Saturday, November 04, 2023

智人

「歌神」張學友年底回港開演唱會, 巴士電車地鐵或街頭都見宣傳海報與廣告, 其實上世紀的樂迷依然健在, 票房靠一班中年粉絲完全沒問題, 但畢竟還是需要討論度」, 大眾媒介的曝光是例行公事, 讓現今小朋友知道有這個明星存在, 還是要的. 只是好奇, 對九十後甚至千禧小孩來說, 會知道 Jacky Chueng 是「歌神」嗎? 還是從娛樂新聞得知從前有位大叔叫 Sam Hui 又是「歌神」, 年初還請來林家謙同在紅館獻唱? 不過最貼近合理推測的, 應該是叫 Eason 的陳奕迅, 算是近代不只香港人, 還是不少其他地區的華人公認為真正唱得的「歌神 ─ 儘管, 他沒有明星氣質, 一張平凡臉卻與貼地自然, 甚至可說是港式「麻甩」的個性異常吻合, 在明星殞落的年代, 就靠厚實餘韻的聲音, 廿年來療癒著包括本城的脆弱都市人.

為什麼會想起 Eason? 除了最近在澳門演唱會上他重拾「真我」, 以兩文三語回應現場有觀眾以為自己是大爺, 向歌手大叫講普通話」這無禮要求外, 還有他去年的一首廣東歌, 無聲無息的在今年台灣金曲獎獲得「最佳作詞人」! 當然, 這是作詞的嘉許, 歌手也就沒有表現興奮的理由, 但歌者與歌詞能夠沒關係嗎? 誰的聲音與如何演繹不是也很重要嗎? 重點是, 這是粵語歌, 在眾多國語歌當中被評審看見, 實在是, 一件事; 再看製作班底, 作曲的是林家謙, 作詞的是周耀輝, 編曲的是李榮浩...我不會說這是什麼黃金組合, 或難得一遇, 但合成出來的作品, 既有深層次的人文觀, 又有哲學論的藝術性, 音樂上亦有流行與實驗的流暢內涵, 就算不是神曲, 也值得被記住, 流傳, 或奉為經典. 作為喜歡研究文字的人, 這首《人啊人》其實饒富趣味, 曲式或許陰沉詭譎, 但詞人賦予哲學性靈魂, 在無底洞似的旋律中游離探尋, 究竟什麼是人? 或人是什麼? 原來, 萬物之靈的英文不只有 human being, 還有 homo sapiens, 牛津詞典譯作智人, 歌名的英文就是這個...看, 有多少人懂這奇異生字? 但流行曲也可以很認真的, 再細聽幾乎每句歌詞都蘊含相關與言外之意, 例如「或者自然沒灰塵, 有幾多是意識, 是肉身」, 是自然而然, 還是被人類肆意破壞的自然? 是天生的潛意識, 還是後加的慾念? 是形態, 還是色相? 全首歌的三十個「人」, 字裡看見的是人種, 還是人性? 好與醜, 真與假, 在真理晦暗的時代也難辨識, 只是有種叫小人, 最是墮落, 這是無容置疑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