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8, 2023

兩萬蚊的迷思

「一句講哂, 兩萬蚊生個B, 你制唔制? 」

這句地道的表述, 充分反應了香港人的通俗與實際, 而且又與金錢拉上關係, 怎能不開門見山呢? 事實上, 本城一切都以物慾與錢財為先, 是人所共知或聞名國際的特色, 如今在特首的施政報告裡, 白紙黑字說明了能夠用錢解決的事, 就不是問題, 尤其是對新常態下的所謂「本地人」. 當然, 能不能解決問題, 從來不是重點, 此刻引起一陣熱話, 惹來張生陳太或那些年輕新婚男女的諸句回應, 贊成或反對已沒意義, 大人給你的糖果, 如皇恩浩蕩理應「把含在咀裡的飯吐掉趕快唯唯諾諾」, 反正是公帑, 不要白不要!

理論上, 兩萬元等如一口氣獲派四人份的消費劵, 幸運兒可以立刻換手機買電腦增添衣飾家電或單純狂掃奢侈品享受一番, 對任何人都別具吸引力 ─ 特別是那些處於需求理論底層的平凡人士, 腦袋沒什麼道德責任與公義概念, 生活只求(自我)有飲有食, 多個小孩多張咀, 沒什麼大不了, 現在還有現兜兜 」的贈慶獎勵, 做愛又無成本, 著實能鼓勵生育行為, 以達成政府的表面目的. 不過, 理論與現實總是悖逆對立, 生活沒想像中簡單, 再沒智慧的人也還是會計數, 兩萬元夠吃一年金裝奶粉? 還是夠買幾百打超強吸力的紙尿片? 像新聞裡受訪的阿媽義正詞嚴說「生仔唔係錢嘅考慮, 係愛呀!」, 說來多動人, 阿B當然懵然不知, 所謂愛, 在快高長大之前, 還是要好幾百萬真金白銀來滋養與堆砌的, 這是滑浪金牌運動員李麗珊說的, 也是人海裡眾多自願或被迫成為父母的平民, 心底裡不太想面對的「未來」. 但有愛嘛, 不是嗎? 它當然是無價, 所以這個「兩萬元政策」更顯庸俗, 但我更wonder, 愛不是必然存在低質父母身上, 而用錢買回來的, 除了那些廉價的精蟲與卵子外, 便只有加快消耗本城資源的人頭, 甚或加添地球負荷的生物而已!

雖然, 高官的「沒有政策便救不了出生率」邏輯論令人疑惑, 但也差這一項了, 終究「不生仔」是財政問題, 或能力因素, 還是信心危機呢? 大概像國王的新衣, 只有聰明人才看得見. 回到開首的疑問句, 其實包含了陳述嘆謂與指令成份. 面對這樣一種非黑即白的提議, 多數人都會顧左右而言他, 因為人人想給自己轉彎餘地, 說要會顯得貪心, 說不要又好像很「蝕底」...但香港人就這樣, 明明虛偽但要有想法, 最後別說廢話了, 有錢便做, 沒錢便拉倒, 一句便一句, 無謂扮矜持, 現實的真相, 有時粗鄙得不敢想像!

圖片來源香港商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