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04, 2023

尼古丁青春

開學日遇上超強颱風, 如果在我求學的時代, 敢說十個學生哥, 有九個半都會難掩興奮莫名的真反應, 縱然還有那零點半份, 在社會價值觀下不得不「政治正確」地展示出謹慎隱藏的小虛偽...但可以延後一些, 再安然多玩一個週末, 才整裝以待踏進校門迎接餘下非人生活, 還是那一代小朋友的共識. 不像今天, 電視新聞見到竟有傻呆的小妹妹在鏡頭前幽幽的吐出「唔心! 因為打風無得番學, 見番老師同朋友!」嗯, 這話也太違背人性了! 小孩比大人不是應該更有人性嗎? 無論在什麼年代, 電腦科技再厲害, 事實是學生與學校(現代)的立場永遠相向, 就像老闆與打工仔, 監獄與囚犯, 極權與百姓...能夠高高興興的走在一起, 只會出現在烏托邦或夢境裡!  

當然, 純真是值得表揚的, 跟被大人訓斥的「天真」不同, 因為小孩本應童稚, 人們咀邊只會質疑或慨嘆表現老成的「老人精」, 十八歲以後再無這特權...噢不, 大量少年人的純真早已煙消雲散, 就是因為太天真! 還記得當年大專畢業初入電台, 才剛過千禧, 社會依然風雲變色, 經濟不景又有SARS, 人心浮沉到終極邊緣, 但高山低谷的那十年, 如今回看卻是世界崩壞前人們還有興致跳著最後探戈, 夢想漸遠的年輕人, 那時候在聽什麼歌? 應該是, 在聽什麼廣東歌? 那時天天都收到豐盛的唱片公司派台歌, 在節目裡也積極攝播好些最新作品, 樂壇還有令人期待的新血與活力...

《玉蝴蝶》謝霆鋒 (2001)
《好心分手》盧巧音 (2002)
《我是芭比》何韻詩 (2003)

《半成年》Shine (2003)

《尼古丁》陳冠希 (2004)

歌者都正值幾十歲的青春年華, 像一臉惡女的盧巧音, 唱著失戀分手竟有欠債還錢的草根味; 像全世界都欠了他的謝霆鋒, 忿恨的歌聲竟讓人有哭的感動; 像對未來充滿希望的何韻詩, 對沒藥救的世俗竟有豁出去的任性; 像一副港仔格的男孩組合Shine, 戳破大人世界的荒謬竟然毫不費力; 還有, 像無時無刻像嗑了藥的陳冠希, 全首都在呢喃竟也能把當時還未看他全相的粉絲迷得一陣陣, 也許在糜爛的世代早已預示, 果真「多麼致命 絕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