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5, 2023

舊魄新魂的回憶

那天在 FB「滑動」各式貼文的時候, 發現中環藝穗會有一個電影放映活動 金枝玉葉》, 不是50年代 Audrey Hepburn 的浪漫經典, 也不是廿年前讓全城市民茶餘飯後不離口的大台宮廷劇(那是更juicy的「慾孽), 而是一齣 90年代最輝煌最華麗的港產片代表; 如果不知道這齣電影, 原因只有兩個, 一是非粵語居民, 二是象牙塔一族! 有這麼厲害嗎? 有當紅閃亮的演員配搭, 前衛新派的電影製作, 充滿時代感的劇情故事, 還有觸動人心的音樂歌曲...徘徊在雅俗之間的驚鴻一現, 以平凡的夢撫慰在時代裡迷惘的眾生, 所謂「原來情動正是這樣」, 凝住了最美好的想像!

既然電影如此神級, 這個放映也是理所當然, 而且活動賣點是讓人重溫電影裡的真實場景. 對, 就是張國榮飾演的唱片監製為了重拾音樂熱誠, 公開招募新人刺激一下創作靈感, 而袁詠儀演的街頭少女為見監製的女友歌星偶像, 便扮成青靚白淨的文青去面試 ─ 傳統英式的紅磚外牆, 厚木大門與室內木樓梯, 門窗廊道屋頂以至天台, 仰望與俯瞰的視角一一收錄在這場盡顯城市異色的新人招募戲. 雖然那不過是電影十多分鐘的篇幅, 但畫面裡已把百年歷史的藝穗會留下一個時代的倩影, 更不用說, 這個主角們遇上的一瞬, 在古典與現代味夾雜的場景襯托下, 說著情愫流動, 傳遞與轉化的故事. 很明顯, 這電影有齊讓我鍾情的原素, 連它的 VCD 我也珍藏, 多次重溫也不覺悶, 理應立即登記報名或買票, 但...這張設計簡陋又像社區中心feel的活動海報實在可疑, 主辦者內容詳情通通模糊不清, 是藝穗會自己主辦的? 還是外界機構租場活動? 一套如此重要的經典, 既有場地的電影元素, 又有歷史建築的蘊味, 就只搞一場容納一百數十人的影片播放? 連一個導賞講座什麼什麼的延伸也欠缺, 也太浪費了吧! 不甘的是, 在這個數十載代表著本城另類藝術文化的搖藍地, 近年營運者已見疲態老化與頹然, 在政府重新招租的當下, 這些城市文化的過去與證明, 很可能從此被抹掉, 為何不好好借用這電影, 讓人們重溫一下舊夢呢?

我沒有隨便按下登記連結, 其實, 不是因為活動辦得有點來路不明, 而擔心個人資料通街流傳, 只是才剛思考要不要去的時候, 咦...現在還是農曆七月喔, 在這個歷經了百年歲月的文化勝地, 光與影在劇場裡流轉, 大概還有不少舊魄新魂, 同場沉迷於這個舊殖民的愛情故事吧! 在一呼一吸之間, 徒剩輪迴不滅的悵然與若失吧.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