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ugust 31, 2023

新時代要聽什麼

大眾娛樂的狹義, 可以歌影視播來概括, 當然今天來說, 這個定義離地又不切實際, 因為凡事都與社會及受眾相關; 在資訊爆炸及網絡主導的現世, 樂壇依賴網上平台, 現場演出與實體唱片變成少數, 影壇明星與作品無以為繼, 對社會幾乎沒有影響力, 電視演員與節目落後古板, 只引起八卦與低俗潮流, 至於電台, 更是死氣沉沉, 近乎窒息與溺斃邊緣, 更重要的是, 現在的受眾, 或直接稱為「網民」吧, 來源與渠道看似無遠弗界, 但其實只有一種, 卻是現代社會營運的核心, 對娛樂內容是好事還是壞事? 就以人人認識但又逐漸陌生的電台為例, 你說現在有聽眾還是沒聽眾, 有內容還是沒內容, 更甚是十多條頻道對社會的貢獻是什麼? 這些流傳於大氣電波的資訊, 讓我們的生活更美好嗎?

這個有點哲學, 但更貼近社會學的課題, 很可惜沒有太多人研究, 這多少也反映, 即使上世紀人人聽空中小說或時事節目成長, 到頭來一切都過眼雲煙, 或簡單來說, 一直不被人重視. 有誰在意哪個聲音節目或主持的出現? 留意何時可以打電話點唱或表達意見? 甚或一個電台的改革或新節目的安排與開始? 我慶幸成長於還未被手機與網絡「入侵」的年代, 一部手提播音機, 除了可播放卡式錄音帶(cassette tape)外, 附設扭製可調教FM或AM頻道的收音機功能, 噢...還有那條可伸縮的銀色鋁通天線, 是當時家家戶戶的基本娛樂設備, 談不上昂貴, 卻是電視以外最生活化的日常. 試想像, 一切你足不出戶便能聽到的事情知識新聞以及歌曲與音樂, 透過電台DJ神秘但親切的聲音, 把世界送進你耳朵這回事, 是多麼的有趣, 多麼的奇妙! 不能否認, 沒有Youtube的話也找不到這段1984年的商台宣傳聲帶, 那時候的CR2還未叫《叱吒903》, 但已是年青人頻道的代表, 從早到晚以音樂為主, 有些主持已不在, 有些已在他鄉, 更多已改變人生道路, 今天重溫這些宣傳對白與音樂風格, 就像發現出土文物! 那十年後呢? 從八十到九十, 又是另一個世界了, 另一段電台聲帶留下了當時才剛開台三年的新城, 重整當時還叫《勁歌台》的全日節目編排, 好些DJ就是從港台過檔的, 而且新電台出現, 曾經是引起市民關注的大事, 新鮮與好奇, 正好迎合九七前各種矛盾複雜的心情與步道改潮換代的精神面貌. 然後, 這電台年年發生的人事內亂與事端, 與本城往後的亂象一樣精采, 果然是真正「反映社會」的一個傳媒機構.    

與其說人們對電台漸失興趣, 不如說我們已經脫離或放棄了真實世界, 只願意沉迷於網上的視聽想像, 感官世界更無限更廣大, 動也不用動便能知道一切 ─  究竟是真的一切? 還是大家虛構出來互相瞞騙的海市辰樓? 我只知道, 在同一時空下當你聽見一把真人聲音, 在某個直播室裡傳送著即時的生活感覺與見聞, 或間斷播著一些令人舒懷投入的音樂時, 那是最簡單與真實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