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9, 2023

廣播業下場

有一次在課堂上遇到千禧後的小朋友, 問起他們的視聽娛樂, 電視電影電台甚至近年串流大熱的N台劇集等, 通通都不是, 眼看他們人模人樣口舌流利反應也不慢, 只是好些女生粗野叛逆又無禮, 及好些男生無主見無信心之外, 原來個個只愛打機. 作為成長於上世紀見證日本任天堂如何攻佔男孩們課餘時間的七十後, 我到現在為止, 仍然不明白為何電子遊戲也令一眾港女(成年或未成年)著迷. 所以, 對電腦遊戲一無所知的我, 只能繼續以主流的影視劇作品強行推介, 期望引起他們的一丁點興趣...唯獨電台, 亦即是「聽收音機」這回事, 原來在今時今日, 已沒什麼代表性值得拿來說項了.

平常人大概沒什麼感覺, 就像每天睜開眼便見到的天空, 嗅到的空氣一樣理所當然, 本城總有電視台與電台存在, 即便當年人人唾棄的亞洲電視, 當它壽終正寢的第二日人們還不是如常生活吃喝玩樂, 其他改頭換面的電視頻道又一一湧現(或在之後消失); 而即使本城只有三個獲牌照的廣播電台, 多年來沒聽過大眾埋怨選擇不夠的聲音, 對電台存活風格內容方向以至應多些什麼或少些什麼, 根本無人在乎 ─ 當然, 如果有節目出位兼惹公憤, 還是能掀起一兩日的新聞報導, 電台也要顧及牌照而自動處理. 換言之, 曾經是市民賴以為日常娛樂的廣播業, 半世紀何以淪落至此? 有這麼嚴重嗎?「此 是怎麼光景什麼田地? 有沒有聽眾是一回事, 但一個文明城市不可能沒有公共廣播, 除了代表資訊流通, 在科技網絡雄霸世界的同時, 也象徵傳播媒介的多元, 而且大氣電波由來已久, 是全世界重要且重視的通訊媒介, 甚至是最簡單可及的消閒方式. 除非有一天沒有人再聽音樂, 也不想再聽到任何聲音話語, 那廣播便從此滅亡. 今年是香港電台廣播九十五周年, 照理是一個重要的里程, 但你知道什麼慶祝活動嗎? 他們舉辦寵物活動, 硬推公信力被破壞的音樂頒獎禮, 小學雞的展板回顧...啊,  還有無厘頭找來一組組大人與細路的對談, 重點是那些大人與廣播業毫無關係, 而這些策劃又有何意義? 接近百年的廣播歷史, 理應多姿多采又能引起大眾共鳴, 但歷史成了罪證, 也可隨時刪改, 像被沒任何傳媒或廣播知識與經驗的高官, 隻手遮天式操控這個廣播機構, 一切如UFO般奇異!

「公共」相對「私營, 本城雖有兩個商業牌照, 但無人會說商台與新城是私人廣播, 他們可以商業模式營運, 而投資者縱是私人或企業名義, 卻不會無視大眾市場, 有時甚至比公營更迎合大眾, 例如人們愛錢, 電台便提供賺錢投機的資訊, 人們愛追星, 電台便為偶像推波助瀾製造人氣, 沒有對或錯, 只有高與低, 是指內涵與品味的高度! 早幾天, 看見商台慶祝六十四周年的網上直播, 仍然有電台肯花錢擺酒席與員工同慶, 這種對傳統與本業的尊重及摯誠, 無論背後有多少商業計算或謀略, 還是值得肯定, 至少對仍然熱血的在職同事與聽眾. 相反, 有電台連主持費都付不起, 把僅有的員工與節目不斷循環再用, 時間表月月改, 也談不上內容質素了...這苟延殘存的現象, 能不令人心寒嗎?

圖片來源香港01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