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19, 2023

新聞紙下場

小時候陪伴成長的, 除了每天放學回家便率先「打開的收音機外, 是下午時段的消閑電視節目與中外劇集, 但其實更方便就手隨時拿來消磨時間的, 是一份實實在在的報紙! 無論你叫它做報章, 還是新聞紙, 那份要大手揭開滿載油墨味的粗嚡讀物, 今天被視作老土舊物, 但在當時卻是讓我認知世界的唯一渠道 ─ 當然, 才不過小學生, 所謂外面的世界, 大多是哪裡發生搶劫殺人或車禍, 哪個明星開show出新唱片, 還有哪些描繪著生活時尚潮流美學與旅遊的副刊專欄與專題, 開啟了對閒情逸緻的未來想像...那時候一份幾蚊的報紙, 有時是爸爸放工帶回來的, 有時是逢週日飲茶前去屋邨裡報紙檔買的, 到我懂得定時定候順手買本《金電視》或《大眾電視》甚至《YES!》的時候, 已是升中三以後的事.

前幾天某政商界名人何某某上電台訪問時, 直言曾對前任政府高層的勸說, 又謂誰誰誰對政治經濟的無知, 造成今天本城的慘淡等等, 成為一時新聞; 但訪問裡最吸引我的, 不是那些眾人皆見的事實, 而是有關這人兄原來已不再掌控星島集團了. 我當然是後知後覺, 也許他在位的時代實在令這份老牌報紙蒙羞至極, 印象才綑在一起, 但商人如今已賣股走人, 也說明做生意的只講金不講心, 傳媒原則與操守, 對他而言是一堆廢紙吧. 為何什麼人主導傳媒是一件事呢? 我想即使新聞工作已淪落, 但學院裡的課程應該還是會教吧, 例如大公文匯商報是「喉舌」的同意詞, 經濟信報就是廣告手冊, 而明報則殘留文人雅致, 那星島除了親子家庭的和諧風, 還有什麼「格」呢? 報格是立場形象品味與美術...啊, 當然還要包含道德與公信力的反映, 還能說得出今日報紙賣十蚊的大眾, 也應該要思考一下這隨時灰飛煙滅的問題. 回到現在的星島, 我也沒看過, 不過前主席在電台節目尾聲, 面不改容的直指現任高層「得三十幾歲」,「講野無句可信 ─ 主持也無興趣追問, 可見這蔡姓高層豪不入流, 但打狗看主人, 能讓這年輕的前記者當整個集團的領導, 不就是現時出資的兩家大企業, 他們的富二代後人! 世事總有前因後果, 何某長輩德高望重, 不順眼自然不客氣, 那些做地產的工業的金融的後輩拈手傳媒, 懂不懂是無人關心的, 任務才是當然, 至於這一臉呆笨的總裁能把八十五年老字號弄成怎樣, 單聽他說「要全力推動數碼轉型」, 便知印刷報章的末日來臨.  

本城紙媒何以落得如此下場, 想必不同學者與專家都有偉論, 但如果全世界都要追逐科技擁抱網絡, 便視印刷與實體為毒瘤, 那全世界都不再有報紙啦, 讀者(或用家)消失究竟是因為那張揭頁版的白報紙, 還是那些宣教陳腐俗氣市儈甚至把歪理說成道理的內容? 那天翻閱還存在的成報, 像小學生周報般的純淨與規矩令人為之啞然, 除了九成政府新聞, 幾頁財經幾頁馬經了, 還有一個全版的娛樂副刊加送電視節目時間表(不要問廣告啦), 嘩, 多簡約有效率又令人獲益良多的出版!

圖片來源獨立媒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