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23, 2021

老人機的任務


快餐店櫃位前, 排了一條比正常長的龍...剛過上班時間, 照理打工的都應已在崗位了吧, 所以, 陸續湧現的早餐客, 都是各式各樣的銀髮族, 退休族, 或做裝修運輸美容甚至主婦工作的優閒客. 疫情新常態, 早餐還是要吃, 遊手好閒還是賦閒無優都無阻百姓的 「正常生活」, 而且還要進化 - 在隊伍中一邊等候, 便有好些叔叔嬸嬸特意繞到放滿登記用品的小桌前,  不惜扭動身體俯身仰後的舉機拍照, 就為完成這個「嘟曲」任務. 是的,「安心出行」遍佈全城, 就像馬路上的紅綠燈一樣, 已成戒慎象徵, 亂過馬路當然危險, 逾越鮮綠色的條碼標誌, 隨時被截查被驅趕被指控, 最厲害是讓你「不得出行」, 對於一把年紀的合作派來說, 犯不著吧, 便唯有趕上社會新時勢.

大概, 所有人都不想「麻煩」, 便唯有麻煩一些來過活吧. 趁著這個二維碼法命頒布周年, 政府要所有人出入公家地方都要「嘟曲」, 意味著你要享用政府服務嗎? 便請給政府安心, 留下出行記錄吧, 例如運動場, 圖書館, 博物館, 街市, 申請車牌成績紀錄, 所有政府服務的辦事處, 以至公立醫院! 本城貧富固然懸殊, 但有錢無錢的都往公家醫院, 便宜當然是大道理, 作為納稅人使用公家服務, 也是理所當然, 但當中老弱傷殘的不計其數, 人人都有智能電話嗎? 那些七八十歲的, 二千年版諾基亞2G手機可能都有一部吧, 那上網服務呢? 懂得用WIFI嗎? 你叫走步路都搖搖欲墜的老人, 怎樣一邊心急如焚的驚怕等候多日(年)的覆診呼號一錯過便無回頭, 然後一邊兼顧望見醫生龍顏前, 那些共十九萬樣的登記繳費檢查與掛號等等在不同樓層區域上上落落, 來來回回的路程折騰? BTW, 大部份隔著膠板安坐櫃檯裡面的護士職員們, 還會提醒你:「好快D去啦, 個邊收五點架, 星期六日無人架!」沒有感情的語調, 當然顧不了聽覺衰退的老人, 還仍無奈地思考著呆在現場.

管理全城公立醫療系統又理應為市民服務的醫管局有沒有人性, 這的確是個「偽問題」, 因為救急扶危從來只是個口號, 人性也不是政府運用的思維元素, 落到民間的實際執行面, 已經脫離上大人的思考範圍, 就等如單單進入一個醫院大堂登記處為門診繳費, 便要按圍欄繞進單一路線, 離開往隔幢做檢查回來又再繞一次, 也別說要病人自行追趕著時間, 反覆向分散的部門尋求協助這種反智的安排了, 高官會明白這些荒謬的設計對病人, 是病人喔造成的加倍困擾與艱難嗎? 也許, 如今的出行措施不過是「小兒科」而已 - 沒有手機? 上淘寶換部「老人機」很容易吧, 才百多元人仔, 如此超值的物件會否爆炸還是其次, 在政策面前, 人人都要自己排除萬難, 眼矇耳聾都可以懂得上網, 安裝程式甚至健步如飛的使用醫療服務 - 這種不理人間疾苦的施政, 才最叫人啞口無言!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