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y 30, 2021

淡定的友誼小姐

全世界的娛樂圈, 女明星要嗎就是老而彌堅, 像國際地位無人代替的梅姨 Meryl Streep, 或今屆奧斯卡拿下最佳女配角的73歲韓國演員尹汝貞霎時取得受人敬重的資格牌, 要嗎, 就最好是十八歲卜卜脆, 恃著青春傲視橫行, 貌美固然好, 但有型有格更是無敵, 所以其他年歲或地位載浮載沉的女藝人, 幾乎消失於新聞紙的地平線上...曾經風光的 Nicole Kidman 嗎? Angelina Jolie? 還是 Julianne Moore? 刻下不在戰線的最尖端, 便沒有多少八卦民眾時刻留意. 當然, 千帆過盡的她們也不需要, 美好的千嬌百媚留在銀幕上已是永恆! 在這方面, 早已走出自己風格的 Sandra Bullock, 偶然重溫一下她沒有多少變化, 但散發著真誠自信的過往演出, 更覺難能可貴.  

第一次在戲院裡看見這個女演員, 並非當年人人拍案叫絕的《生死時速》(當然, 在型男 Keanu Reeves 旁邊驚惶亂叫的她已刻盡己任了), 而是她飾演一個平凡鐵路售票員的《暗戀你暗戀妳》, 這齣都市浪漫劇的戲橋從香港譯名中只能平庸地反映一二, 說的其實是她天天遇見英俊的男乘客, 芳心扭擰的掙扎直是每個懷春少年的生活寫照, 直至男主角有天暈倒月台上, 女主角剛好逮到時機陪在身邊, 昏迷期間又被眾人誤會是其女友...百詞莫辯? 當然一連串便是既驚且喜的錯摸與真正撻著的結局, 以剛踏入三十的 Bullock 來說, 這種戲份與角色特質可謂與她一拍即合, 英文戲名叫 While You Were Sleeping, 台灣版還特別配上李度的《好想好好》作為中文宣傳歌, 讓我記到今時今日. 可見外型美麗的角色, 不是這位女星的選戲指南, 也許輪廓深邃又身材適中的她, 本身就像街坊稱讚, 隱藏在某個小社區的好女孩, 不用俗艷, 但走出來總讓人感到她的伶俐爽直與純善. 所以, 2000年拍了被後世多番抄襲的《選美俏臥底》, 獲得票房與人氣雙贏的成績, 實是一點也不意外.

那些年, Bullock 便走上荷里活一線女星的位置. 最近這電影被 Netflix 出土讓訂戶選看, 顯然還有人記得這齣振奮人心的簡單作品 - 雖然以今天的標準, 裡面蘊藏的大男人主義, 大美國主義, 對女性身材的戲謔等本質應該會被修正, 但女主角代表的美善化身, 既能從粗糙的爛撻撻女警變身成令人信服的選美材料(當然是因為Bullock的底子啦), 又能對一直備受抨擊這類賣弄女性形象迎合公眾的選美issue, 引入「其實有樣唔一定無腦, 仲係有情有義對世界有貢獻架」的訊息. 片尾一幕, 當女主角為眾人(主要是其他佳麗)解除危機後, 獲大家熱情頒贈友誼小姐的布條時, 一瞬間真的被女角的盈眶熱淚所感動...對, 冠亞季是刀口上的陷阱, 那比得上 Congeniality 這樣在大局以內, 功德無量呢! 最後, 就連眼角高的男同事也為之傾倒, 一次任務改革了膚淺的世俗, 又贏得美男歸, 我們為女主角高興之餘, 還不是注滿自己的投射! 這點, 就只有從容與自然的 Bullock, 透過她的堅定眼神, 才讓人相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