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une 14, 2021

村上音樂


假期午後, 拿起了村上最新的短篇小說《第一人稱單數》, 從封面到封底, 還有書衣與摺口等把弄了好一會, 前後反覆又端詳了一陣, 還未確定開始閱讀 - 噢, 這是我的專屬儀式, 就像從書店那些看似雜亂但自有一套分門別類系統陣列各式書籍的層架上, 要讓我舉手投出興趣的一剎, 是要有些條件的. 書名有夠格調嗎? 封面設計有夠脫俗嗎? 文案寫得既低調卻有餘韻兼容嗎? 作者? 反而不是首要, 有時拿上手的那本書, 幸運地還散發著一股誠實樸素的紙香, 就成了入手的關鍵 - 所以, 沒有這樣的氛圍, 永遠就停在隔著門打招呼的階段, 我要閱讀時, 就需要從這樣的過程普渡進文字的世界, 就算那是村上春樹! 坦白說, 第一章小說看到尾聲, 還差點昏睡了一下, 也許我還在思考著封面書衣上的題旨「當世界不斷變遷, 唯有故事留住剎那光景」, 多矯情的語言藝術, 我想以村上的性格, 應該也會認同, 反正那只是宣傳話語, 作者要說的話, 只有讀完整本小說才會知道.

放下了小說, 反而從唱片架上拿起了這張一直引以為傲的唱片, 原因是好些年前從二手唱片鋪裡把它挖掘出來, CD盒背面還留有這間書店的價錢貼紙 - 對, 那是近高雄市立圖書館的茉莉二手書店, 應該是某一年去看電影節時逛到的, 對街整面落地玻璃可見整個地下層都是書店空間, 但一堆堆過期的二手的滯銷的唱片與影碟, 就瑟縮某角落. 那時候看見這張《村上春樹の爵士部屋》, 簡單的一隻透明盒裝外型, 背頁是十多首經典爵士曲目, 沒有村上的樣子(好彩), 沒有跨大失實的多餘文字, 甚至是舊曲新唱, 原裝輯錄, 還是哪個不知名樂隊的演奏版也不知道, 但直覺這是我會喜歡的, 果然放上唱盤之後, 一室的流水年華從迴盪的爵士樂傾瀉出來, 成為了多少個晚上陪睡的旋律, 這寶物才賣129元(是台幣喔)...你說, 值不值得為傲!

文字固然是作者的生活語言, 之於音樂, 其實也是互為互通, 特別對年輕時就開過Jazz Cafe的村上來說, 才會成就了這張選曲專輯的出現. 當打開讀本, 任何人也能看見不一樣的景象, 同樣一張令人神往的唱片, 也是唱盤停下前一段魂魂牽夢縈的光景!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