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rch 27, 2021

置入式廣告

如果小學要考推理題, 應該在考卷上加入 世上沒有免費午餐, 那早餐或晚餐又有沒有免費的呢?」無聊? 人所共知? 等等先, 別把大人的刻板偏見與霸道想法擺出來, 在小孩的世界裡, 也許還有一片未被社會薰染荼毒的領地, 也許, 真的會有這樣奇蹟出現呢? 含金匙銀匙出世的, 飯來張口十指不沾陽春水的, 或身邊滿是好人天使的, 都有可能以為吃喝玩樂, 是不用錢的...應該正確點說, 傳統課本裡從來沒有正正經經的明言世事萬物, 其實都有代價, 等價交換只是漫畫與動畫裡的台詞口號, 不知有沒有勇敢的老師為天真的小腦袋, 先見之明地注入做人的基本疫苗」! 

不過, 永遠距離現實的本城教育偉業, 總是該做的沒做, 不該做卻大費周章, 從來阻擋不了課堂以外對小孩們的學習, 就「代價理論」這門課, 只要有看過網絡串流平台的大海資訊, 早已知道即使只想看段偶像的最新MV, 在三數分鐘的感官旅程, 也要接受在開場中段或尾聲高潮前總有各色各樣倒數出現的置入廣告...咦, 也沒花錢呀? 等飛走廣告的那五秒不是時間嗎? 興致盎然卻被硬生生打斷的掃興不是「情感成本」嗎? Well, 我沒有要斤斤計較的意思, 人家的創作心血也想賺些點擊回報吧了, 本該如此; 錯, 就只在那些破壞市容的騎呢廣告, 讓觀眾的眼球無端「受害」! 看, 這不也是代價嗎? 你以為網上一切都是免費? 受了心智與品味的侵害還不自知, 就像當下層出不窮的各式「惠民」措施, 默默受了當然也不過心不甘情不願, 只是長期的鹿馬不分, 低劣的群眾就是這些育成的. 好了, 什麼廣告讓人這麼火大? 近期死灰復燃的, 首位定必是這位人生教練莫屬! 早前落重本硬銷他的成功策略, 致富業績還不夠, 新一波又以教世主口吻來給你三十秒(還是四十秒一分鐘?), 造作得讓人煩惱到(極)點, 最「成功」是引起海量的網民揶揄與戲謔...知音人當然有, 所以廣告依然大播特播, 但這種又俗又土的叫賣, 中心思想除了一個錢字, 還有什麼?  

另一個不明所以的傳銷廣告, 開場便是兩個打扮年輕但梳著油頭的男子, 以廿年前科網熱的IT才晉造型, 操著大陸口音的英語笑容滿臉的解說低價買入高價賣出的生意例子 — 賣什麼不是重點, 另一個輕鬆自在的從旁笑嘻嘻和應的那句, 才是「其實我們可以說什麼也沒做, 就連產品設計也沒有...」吓! 光拿別人的產品轉售圖利, 沒有創意與功夫的投入, 還衰過以物易物, 我真的不能理解口裡說出這種不道德的從商歪理時, 竟然可以如此理直氣壯. 小學生有沒有在網上學懂「代價」? 價值觀的「詐騙」, 就是教訓.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