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24, 2019

小鎮行旅(六) 自由逛的樂趣

現在想起來, 可以在超級市場裡遊蕩, 好像是小時候其中一件讓我快樂的事, 而如果在遊蕩之時, 可以毫無顧慮隨心所好大買特買的話, 更是夢想 - 不暪你, 還真發過把喜愛的零食飲料堆滿購物藍的好夢; 事實當然不似預期, 對一個每星期只有十元八塊零用錢的黃毛小孩來說, 這簡直是天降甘霖或遇見財神才會成真的奇蹟, 而且更是上不了枱面的願望, 難道寫作文功課時說去超市不用計價錢不用看銀包然後盡情購物是我的志願嗎? 幸好長大了, 心思不再在一筒橡皮糖或一包朱古力手指餅, 換成了唱片電影與服飾, 逛街的心靈滿足, 多於逛超市填補的口舌之欲, 那時候「沉迷是一種自虐的快樂! 但原來, 一個包羅萬象, 多姿多采, 提供十足自由讓人貴有貴買, 平有平買的場域, 才是最可信靠的安心泉源, 這在我大到要獨立處理生活庶務時, 認識到的做人真理!


所以, 如果旅途中有逗留三天或以上的地方, 我抵步的第一個行程, 不是尋找書店的路上, 便應該在找附近的超級市場了 - 吓, 為什麼一個遊客不好好的按圖索驥往景點ABC朝聖, 而選擇去超市買雜糧? 我這種習慣, 大概不是一般行程緊密三餐在外的一般人能理解的, 或者這樣比喻好了, 有人喜歡去化妝品店血拼, 也有人熱愛輪候名店美食, 更有人上車便直奔觀光景點打卡拍照, 但我喜歡做普通人, 當地人往哪裡買菜買肉買麵包, 我也想試試看, 特別在台灣街頭三五步一間便利店, 每個城鎮社區必有一間超市的格局下, 在陌生的街巷裡碰上個熟悉的招牌, 那是多麼讓人感動的安心! 成行成市的各家品牌的便利店, 固然是閱讀民情的好地方, 我從鹿港來到台中豐原鎮時, 地圖上先找到了星巴克, 然後又在途上看見全聯門市, 有如文青發現誠品身影的喜悅, 我總覺得, 基本生活必需品解決得了, 便是民眾安居的首要條件, 就像街市總在庶民聚居處附近出現, 是聚落發展的必然! 這間「全聯福利中心」不是社福機構, 也不是給市民唱粵曲跳舞打球的社區中心, 在台灣是著名的超市商號, 分店幾乎是無所不在的 - 對了, 這裡的 Supermarket 有幾種叫法,「全聯」是超商(有時便利店也叫超商),「家樂福」,「Costco」與「大潤發」是賣場, 有些走高檔路線專賣外國貨的叫XX市集, 我們的惠康也偶然出現,City'super」也喜歡寄居於百貨公司地庫. 動輒三四層高的賣場, 還附設停車場與地下的各式商店食肆, 原則上已經是個 Mall 了, 是不少一家大細假日好去處, 人人抱著特大家庭裝的糧油雜貨, 為家裡寬敞的雜物櫃補貨...噢, 不止的, 床舖梳化家電器具衫褲鞋襪大量陳設, 對我來說看都夠飽了, 還是小巧明亮的「全聯」, 讓我有實在的融入感.

印象是累積的, 他們是我看過最懂得宣傳生活的超市, 從起用一個普通人當「全聯先生」, 推出家常便飯相關的採購情報, 到網絡上以新穎直接地道的手法, 藉季節養生, 飲食文化, 地方民情等題材創作的圖文, 都看見與民眾一同生活的誠意 . 他們賺不賺錢? 我不知道, 但賣東西之餘還成立基金會做愛心, 即慈善活動, 也算有心吧! 他們的店不是裝潢華麗或扮高級那種, 但平實的簡潔與整齊已足夠 - 我之前說的簡單, 其實不過就是讓生活日常得到滿足, 那裡有平民, 店就開到那裡, 童叟無欺, 實是做人做事的基本!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