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03, 2023

會跳舞的AI科技

如果要選我最不關心的新聞時事, 體育是第一, 財經與地產是其次, 但自從AI成為近年的話題新貴,  我與電腦科技資訊的距離, 又更遙遠了. 嗯...一般人大概都認為, 這是拒絕與時並進, 思想守舊又落後的行為吧, 但, 又不是要扮潮人, 亦無需靠電腦吃飯, 更非網絡東西成癮者, 何罪之有? 而且, 真不明白為何不擅長科技便等如守舊? 難道所有I.T.人都通明開放, 是思想行為知識技術的開放, 還是道價價值廉恥面皮的寬容, 說到底, 是寬容還是寬鬆, 日久便見人心. 

最近有關Open AI的新聞, 對普羅大眾可說是「難以理解」! 除非, 新聞說Open AI從今停止ChatGPT服務, 對一眾技術性階層才叫震撼, 換轉人話, 即是說辦公室白領要自己一字一句的做簡報內容或寫建議書, 財經金融專家要用高智商分析數據或做市場預測, 也更包括一眾常用GPT的學者教授老師同學等學術界人士, 從此沒有只要輸出一句指令, 電腦便能自動產出洋洋灑灑幾千字內容(例如論文功課或報告)的便宜事. 但, 沒有, ChatGPT繼續全球風行, 不會用不懂用或不屑用的人, 甚至被視為不合時宜 ─ 雖然, 至今還不至於丟臉啦, 也沒幾個會在借用機器偷懶之後, 還敢對外大聲宣告自己的成就, 因為, 這根本就不是, 你知我知人人知, 但在崇尚科技的時代, 便利是進步的唯一旗幟. 現在連3歲小孩也要開始用GPT, 就知道年輕家長的無奈與無知, 他們會對推出這項劃時代為世人提供知識工具的原公司有興趣嗎? 行政總裁是誰重要嗎? 反正都是洋人, 而且董事會由誰組成, 誰炒誰, 誰迫宮根本不是重點, 外界關注是因為牽涉股價波幅, 與相關大型科技巨頭的營利狀況, 不過是錢作怪而已. 有趣的是, 無論這場被解僱, 員工聲援, CEO再復職到董事會大改組的戲有多精彩, 都不夠有報導揭露, 原來他們可能研發出更突破性的演算法項目「Q*」, 或會對人類造成更大影響, 因此有董事即炒CEO這消息厲害...Q是什麼暗號? 還要加註神秘的小星星, 而且為何會激起董事們的行動, 一切都像AI般懸疑, 但又惹人八卦好奇, 會不會是進化版的GPT-6,7,8,9,10呢? 這才是令人類興奮莫名的吊詭技術.

還記得年初荷里活導演溫子仁拍的《人工殺姬》M3GAN 嗎? 機械娃娃不只是個公仔, 四肢可以360度旋轉, 跑跳功能完美, 還隨時自動開關揮刀跳舞, 這離奇的Q*會像她(牠/它?) 其實chatGPT就是以聊天方式, 意圖令人相信自己在真人對話, 或真心以為有另一個「人」為自己排災解難, 雖然沒有娃娃的外表, 卻在螢幕上輸出相同的指令與建立看不見的依賴.關係...可怕的是, 一會兒善解人意, 一會兒惡形惡相, 還「學會了人類獨特的傲慢嫉妒暴戾專橫佔有慾望, 這是大眾不能阻止或預期的. 關在實驗室的科學家在做什麼, 也許Open AI的高層知道, 我只奇怪, 這場人事鬧劇, 偉大的ChatGPT為何估算不到? 又, 可以怎樣解決問題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