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anuary 20, 2023

女王的苦水 (三)

一眾英國皇室成員中, 最為人熟悉的, 亳無疑問一定是女王本人, 即使老人家有多處寢室與會客室, 但亦出沒於與市民親近的白金漢宮, 或教堂, 或會議廳, 甚至不同的盛會與宴席, 而且凡與英國民生或國情有關的事, 女王的表態均受注目 - 所謂 It's not a must, but crucial. 當然, 按優雅的皇室禮儀, 皇室家族是不應該干涉政務, 所以大眾只會在白雪茫茫的氛圍下, 聽到見證女王身心安好的聖誕文告, 或有事發生時, 特別發出的聲明回應...這些門面, 都由女王來擔當. 如果相信英劇《王冠》裡的描述, 面容冷靜在山崩地裂前也處之泰然的女王, 果真是沒一刻從容下來. 

第五季的劇情聚焦在90年代的前後, 十集的篇幅收納了重要事件發生的關鍵, 例如首集便以代表女王的不列顛尼亞號來開場, 而且是貫穿整季的靈魂, 這也是理所當然, 親自主持下水禮的女王自然以為這艘船可以長伴終老, 查理斯與戴妃也曾在船上開心渡過密月期(是嗎?), 而這巨大的皇家遊艇最後任務, 就在1997年來香港收回英國國旗...可以想像, 包括皇室專有, 女王情意結, 國家財政, 王子公主的婚姻, 以至殖民主義的沒落諸如此類的符號意義, 是近代皇室與世界對抗的詮釋. 幾乎, 這些都是晚年女王煩心的事...噢, 除了來港出席回歸典禮, 若按劇情來看, 圍坐長桌的眾人對這小小的城市根本無心裝載, 香港觀眾會有一絲黯然嗎? 有過上世紀生活經歷的, 很難錯過這一幕.

當年震撼全世界的, 還有親善大使戴安娜的離世 - 儘管最後一集就止於她遇上車禍的兩個月前, 但整整十集故事裡, 她是皇室故事的 breaking point, 就像力邀戴妃在後期接受訪問盡訴冤屈的記者說, 為什麼出身貴族的戴安娜嫁給查理斯? 為什麼她被皇室成員當作空氣? 為什麼她覺得被精神囚禁? 看著飾演她的演員伊莉莎白戴比基(Elizabeth Debicki), 永遠以接近45度緊貼下巴的垂頭, 以及眉睫上揚的大眼與長期的無辜臉示人, 再加上高佻又窈窕...甚至已如一支竹干般的身影穿梭在簇擁的人群與冷漠的親人之間, 戲裡的戴安娜根本像個活著的冷凍人. 我沒有見過這傳奇人物, 無從得知現實與想像的距離, 但曾經走過窮國地雷陣, 擁抱過病弱兒童, 探訪過老邁的德蘭修女...她在世時的溫度, 也許是《王冠》沒有呈現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