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ugust 30, 2015

旅程

 
英文裡的 Teenager, 是指那些上大學前還在讀高中的青少年, 應該還是黃毛小孩吧, 可是外國人高頭大馬, 個個走起來英挺亮麗, 也不一定是高傲臭臉, 就是那份爽朗的自信, 不單純因為膚色或基因, 這是社會文化的孕育 ─ 在《紙上城市》Paper Towns 裡, 這點最突出!

當然, 看似書呆子的男主角昆, 也是那種以為三十歲前結婚生子有屋有車便是幸福的頭腦, 但一臉敦厚也不代表是個沒有自己思想的細路; 但相比起從小認識的鄰居女孩瑪高, 卻看見自己的青春非常沒趣, 這就是快樂嗎? 瑪高像個看透世情的小先知, 想要尋找地圖上沒有被發現的城市, 身體力行探索自己的人生; 就像我們身邊, 偶爾出現一些對生命充滿熱情的人, 忽然我們會被幅射出來的熱度打動, 感染, 想要幹些什麼似的......昆也許為心儀的女孩一頭栽進公路之旅, 但這種堅定也許來自對未來的迷失.

旅程的結束, 其實又是新生活的開始. 因為他知道, 有些東西是坐在課堂裡永遠學不到的, 走出去看過, 想過, 感受過, 才叫真實! 這是一齣看得令人很清爽的電影, 沒有教誨, 沒有規條, 不落俗套的小清新.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