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ly 10, 2022

後來的驚魂

八十年代, 經濟民生熱鬧而沸騰, 專業中產過著優越富裕的生活...但, 就是不賦閒, 尤其在大時代的抉擇交叉點前, 再多的金銀裝飾也掩蓋不了貪生怕死的虛浮與心悸, 大概這就是1989年鍾志文導演的《驚魂記》故事命題, 而飾演主角的就是那年頭的當紅女星林青霞.

八十年代末, 坦白說那時候的林已拍了廿年戲, 中港台都紅到發紫, 身家應該幾世也使不完(更不用說與時裝王國邢先生結婚後的身世), 還要拍這些行行企企, 無甚發揮的都市故事嗎? 而且, 我一直對外籍演員扮港男港女實在不以為然 - 真的, 你看梁朝偉扮Marvel漫畫的華裔幫主, 就只因為一身黃皮膚, 亳無根據也欠缺靈魂. 你以為香港人易扮嗎? 林女星在電影裡演外貌舉止高尚的林律師, 出入名車在律師行頤指氣使, 氣勢是很似, 但木口木面算是她的招牌, 特別在不熟悉的城市背景; 也許最自在的戲份, 是回到戲裡偏僻的豪華大宅, 坐在高級的床鋪上, 吃著西洋早餐, 拿著大哥大與眉來眼去的警司談情...通通都離地但真實. 就像今天任何一個自以為身嬌肉貴的企業高層或專業人士, 可以繼續住洋樓養番狗, 以及使喚身邊的從屬. 但這位喝七十年代新浪潮奶水大的攝影師導演, 劇本再 cliché, 在他鏡頭下怎能俗套? 所以林的錯愕慌亂虛張聲勢一一成為大定格, 穿梭於王小鳳與王祖賢之間的詭詐欺瞞, 也變得像千年懸案一樣引人入勝, 誰是兇手反倒無所謂了, 因為說穿了 - 都不是好人, 在徐克的妖獸都市都拍出來的年代, 最後在大宅裡那場撕磨與糾纏, 成了惶惶人心的見證.

三十年後, 那幢借來拍戲的大宅還在不在, 應該沒人關心了吧, 反而一場豪宅大火, 才讓知曉飛鵝山原來是林女星老公的至愛, 耗資幾億的大宅就是女星的生日禮物. 大明星的豪宅無端曝了光, 幾萬尺地, 包含了園林景色宴會廳圖書館泳池球場, 這些其實都不新奇, 消防員入屋撲救時卻發現內裡佈局複雜, 間隔如迷宮, 甚至裝有防彈玻璃, 暗示通通是助燃的雜項...難道, 沒有滅火灑水器? 起火時, 還跑出十幾廿個工人帶著寵物逃生! 嗯, 女星到處是吾家, 固然不在(亦沒人認為今時今日她會留港生活囉), 只沒料到, 屋簷下都是暫住的人, 趁主人不在過著 staycation 生活嗎? 寵物又是誰的? 女星? 竟然可以闊別兩地, 感情好極有限, 這大宅倒成陌生人的聚腳地. 

戲裡戲外, 明星當然是傳奇, 意外翻出來的細情, 有時也是說不出的秘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