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23, 2015

刮得響的一巴掌

老闆要炒人,從來不需要任何解釋及原因,因為只有他知道自己在做什麼、會有什麼可能的後果,腹中早有盤算,事機一到,只需一封電郵,或一個口喻,人事部配合演戲 ─ 那管什麼員工士氣、內部震盪、外界印象,哈,這些算什麼!坊間的企業公司中小企、甚至家裡事頭要兜走那個看不順眼的Maria,作法不是都一樣嗎?誰叫你服侍不周!

昨天在人前稱讚嘉許,今天可以請你離開,這是「老闆」做人做事的不二法門,有原因嗎?對不起,沒有。然而這類人被指為不受歡迎或夜狼自大,原因卻是有的:

如果要炒人,卻選擇「今日通知,明天即時生效」,這表示老闆的冷酷無情,沒有丁點的人情世故要考慮;
如果要炒人,還要受害者自己想離開的原因,濃厚的「臨死都要配合做場戲」的悲壯意味,這表示老闆不認同「凡事好頭好尾,留有餘地」這一套;
如果要炒人,而且可能想一次過請走數個高層,這表示老闆不滿他們「阻住地球轉」、或有「事情」需要另找他人全力以赴,這種清理門戶的手法相信盲的也嗅得出來。

有說,對這次政府高層離職「不要過份解讀」─ 其實我一直想說,普羅大眾可能知道什麼叫「解毒丸」,多過這些離地的抽離用語,套用街坊看完新聞後的即時反應:「解乜鬼讀呀,咪就係炒佢魷魚囉,即係一個人跳樓,攤係地下仲唔係大件事? 唔通以為佢訓覺呀? 執垃圾個阿婆都知啦!」See,這才是平民智慧!

不過,在這個音樂椅遊戲,暫時只有這兩個局長玩是不公平的。

論青年工作的表現,民政事務局不過是管那些社區中心及文藝娛樂,要「管教」年青人,不是教育局的責任嗎?你看保安局便像樣多了,早知慈母多敗兒,對付那些佔中學生或爭取普選的青少年一點都不手軟!

論公務員表現,他們不是已經很準時上班下班,凡事按本子辦事,跟足官僚程序,少做少錯嗎?如果將近年請不到優秀人才進政府辦事的這筆帳也算在他們頭上,那是不是要檢討一下領導人的吸引力?

而且,也別忘了留位置給那些主理房屋(鉛水事件)、安老(虐老事件)、廣播(港視風波)事務的官員,他們也很應該坐上音樂椅轉一下!

噢,原來我們政府有這麼多......「回收物資」,難怪!

星島:CY上周召見曾德成鄧國威要求想好辭職理由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