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05, 2014

簡單的好看

台灣娛樂界年度盛事,有金馬獎、金鐘獎以及金曲獎,珍貴在於每個界別年內就只有一個頒獎禮代表,也許每年結果仍由各評審團左右定奪,但至少名銜統一;由政府籌辦,多年下來沒有被人民嫌棄,相比由媒體頒發,少了幕後利益的口實,背景算清白!

今年是金曲廿五,比年初的金馬五十可以繼續活潑躍動,意思是內容不要一成不變,頒獎嘉賓或得獎者也有蛻變,就這點,本城逢年底沉悶單調的交功課式頒獎活動 ,便辦不到 ─ 那些年年不變的名單,就已經讓人沒胃口。他/她們表現好嘛,也沒其他可領風騷的新星們呀...對,這就是重點;一個城市人口少,並非人才凋零的藉口,還是,這些獎項根本與才華沒有關係,所以得獎的年年重覆又好、分豬肉式的也好,其實沒有討論/理會的價值...

四個多小時的頒獎禮,原則上已超越一般觀眾觀賞耐力的範圍,但為什麼今年的金曲獎依然備受好評?依然是一條主持加嘉賓加得獎者的方程式,只要主持人有能力與知識、嘉賓投入認真與落力、以至得獎結果讓心悅誠服,沒理由會不好看的,今年的盛會都做到了:林俊傑與Jason Marz的音樂交流、年輕歌手們的五把結他演唱、蔡依林聲色藝俱備的繽紛舞曲、還有各族群以傳統技藝連結音樂的驕傲表演,既有自己的文化內涵,又開放對外交流的空間,那個晚上是沒有很多所謂一線歌手到場,但在場的都恰如其分,對,就是這種「剛好」的感覺,最好看!

今年的最佳男女歌手是來自新加坡的林俊傑、馬來西亞的戴佩妮,最佳年度歌曲是李宗盛的《山丘》,還有最佳年度專輯是張震嶽的『我是海雅谷慕』─ 真好玩!

No comments: